首页 > 总领馆新闻
驻亚历山大总领事赵丽莹接受埃及媒体书面采访
2022-01-16 18:03

近日,驻亚历山大总领事赵丽莹接受埃及《知识门户》新闻网站书面采访,就中国疫情防控、全球疫苗合作、疫情形势下北京冬奥会的筹办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,全文如下:


一、当前,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加剧,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肆虐,中国疫情防控情况如何?

当前,全球疫情已夺走530多万鲜活生命,病毒变异毒株流行愈演愈烈,携手抗疫、严格防控是国际社会当务之急。疫情发生以来,中国实施“外防输入、内防反弹”总策略、“动态清零”总方针,确保了疫情形势保持总体平稳。同时,中国加快疫苗接种,截至2021年底,已接种超28亿剂次,完成全程接种人数占比超过全国总人口的85%,第三针接种正全面展开。中国以最小成本取得了最大成效,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,为国际社会塑造了疫情防控的样板。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.8%,世界银行预测,2021年中国实际GDP增长率将达到8.0%。

中国高度重视开展国际合作,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中国贡献。迄今中国已向国际社会提供约3720亿只口罩、超过42亿件防护服、84亿人份检测试剂,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疫苗,完成了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作出的宣示和承诺,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。全球使用的疫苗中,两支就有一支是“中国制造”。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收到的第一批疫苗都是来自中国。

二、疫情会影响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吗?

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,一切正常,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,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制定了《防疫手册》,明确了坚持简化办赛、远端防控、疫苗接种、闭环管理、有效处置、防控一体化等六条基本原则,并提出具体防疫措施。中国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、安全、精彩的奥运盛会,并期待这一交流盛会为疫情下的世界带来更多信心与欢乐,注入更多勇气和力量。    

三、针对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,中国有哪些对策?

当前,奥密克戎变异株肆虐,并成为部分国家主要流行毒株,其导致疾病临床严重程度的信息仍然有限,还需要更多数据了解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的严重性。但是,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是通过我们已知的方式在传播,可以采取相应措施做好防控,中国监测体系具备及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病例的能力。中国将继续坚持“外防输入、内防反弹”总策略、“动态清零”总方针以及“人物同防”,强化口岸外防输入;强化集中隔离场所管理,严防交叉感染;强化监测预警;强化疫情应急处置,重点部署和加强奥密克戎变异株防控工作。

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