领区简介——亚历山大省
2012-06-30 20:57
    亚历山大省位于埃及北部,尼罗河三角洲西北角。北临地中海,面积2,818平方公里,人口约490万(据2008年统计数据)。亚历山大是埃及第二大城市,也是埃及和地中海东岸最大的港口。

  亚历山大是拥有2300多年历史的名城。公元前332年,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占领埃及后建立此城,并以其名字命名,定为首都。其后的托勒密王朝时代,这里建造了著名的法罗斯灯塔,修建了著名的亚历山大图书馆,创建科学研究机构博学园,很快就成为古希腊文化中最大的城市。7世纪,阿拉伯人统治埃及后,迁都开罗,亚历山大的地位开始衰落。19世纪,奥斯曼帝国大将穆罕默德·阿里着手重建亚历山大,优惠的贸易政策,吸引了大批外国商人。1882年,亚历山大被英军占领,成为英海军的基地。

  今日的亚历山大是埃及的重要工业基地,集中了全国40%的工业,主要有钢铁、造船、炼油、纺织、化肥、水泥等。亚历山大担负着全国75%的进出口货运量。这里同时也是世界著名的棉花市场。

  亚历山大是最早传入中国的非洲地名,我国史籍称之为黎轩、乌迟散、阿荔散等。我国学者们认为,中国古代的瓷器、丝绸经印度洋、红海,辗转亚历山大运往罗马帝国,克里奥帕特拉女王曾穿过中国丝绸织成的衣服。

  1992年5月,上海市与亚历山大省结为友好省市。2010年10月,广东省与亚历山大省签署结成友好省份的协议。